close

流行 其實就是一堆人說了算的  那 是 誰?

以2010來說 這一切都在2008年就決定 然後慢慢推向“他們所要的樣子“

 

#####時光倒回2年前#####

這群人有名字的 叫做“International Commission for Fashion and Textile Color"

講得這摸長~英文有小名叫“Inter Color" 縮寫“IC" 中文名叫“國際流行色委員會“  

總部在法國巴黎  成員國目前有18個國家

英國、義大利、西班牙、葡萄牙、荷蘭、芬蘭、羅馬尼亞、日本、土耳其、奥地利、德國、瑞士、捷克、法國、匈牙利、中國、韓國、哥倫比亞

每年兩次會議 6月春夏色 12月秋冬色 每次公佈三組顏色 女裝、男裝、休閒裝

基本上 就是他們的直覺感覺來決定18個月後的流行

覺得兩年後景氣還不是很好 那麼來點紅色刺激買氣吧~…之類的

#####時光流逝來到了1年半前#####

決定後各自回國 因應國情再加點或改點  

中國國際流行色委員會、日本流行色協會等就會陸續發佈「trend book」

trend book直譯就是趨勢書

書中內容不僅針對服裝提出顏色 布料 還提供布的樣品 甚至設計樣式 生活形態 

比較知名具權威的還是Peclers、Promostyl 法國的顧問公司所發行trend book

有實力的大公司自己也會發行 例如杜邦、美國棉花公司

這時候已經大致可見趨勢的方向

曾經翻過 哪家發行的不可考 只因為他寫著"trend book" 想說上課有聽過拿來翻翻 一翻之下…icon80.gif  !!

明確的主題下 針對實品圖或意象表現提出關鍵字 材質樣式顏色其實都列舉的很清楚

果然身為設計師 天馬行空是不行的 

#####時光再度推進到1年前#####

開始舉辦素材展示會 世界最大在巴黎 亞洲最大在日本

趨勢的形象在此更加具體、明確 也就是大家出什麼樣的布料最多 那就叫流行

#####終於來到半年前#####

時裝週熱騰騰登場 報章雜誌新聞開始對群眾洗腦 什麼顏色什麼款式是最夯的(其實都決定好的!!)

然後一路洗腦到今年秋冬公司廠商們早就商品準備好要賣了~

 

整個過程就像是“甜甜圈燻雞口味好吃“洗腦了兩年後 商家只賣甜甜圈燻雞口味一樣的穩賺不賠

一切都是商業的操作與設計 而我們只是陷入輪迴的奴隸

想甩開大眾 早一步窺知先機?以promostyl女裝trend book一本要價10萬到20萬日幣不等來看

…還是乖乖吃甜甜圈燻雞口味 當奴隸好了icon19.gif  

雖然很多公司都是砸$$直接用trend book附的設計光碟複製貼上

不過這就是商業 權力買了就有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iel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